經文︰路加福音1:26-38節
26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去,這城名叫拿撒勒,27 到一個童女那裏,她已經許配大衛家的一個人,名叫約瑟;童女的名字叫馬利亞。28 天使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你好,主和你同在!」29 馬利亞因這話就很驚慌,又反覆思考這樣問候是甚麼意思。30 天使對她說:「馬利亞,不要怕,你在神面前已經蒙恩了。31 你要懷孕生子,要給他起名叫耶穌。32 他將要為大,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主神要把他祖先大衛的王位給他。33 他要作雅各家的王,直到永遠;他的國沒有窮盡。」34 馬利亞對天使說:「我沒有出嫁,怎麼會有這事呢?」35 天使回答她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因此,那要出生的聖者要稱為神的兒子。36 況且,你的親戚伊利莎白,就是那素來稱為不生育的,在年老的時候也懷了男胎,現在懷孕六個月了。37 因為,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38 馬利亞說:「我是主的使女,願意照你的話實現在我身上。」於是天使離開她去了。

內容︰天使加百列與童女馬利亞的對話,對我們有什麼提醒?

天使加百列進去對她說:「蒙大恩的女子,你好,主和你同在!」(28節)
馬利亞的反應是驚慌,反覆思考天使加百列這樣問候她是什麼意思?

天使加百列宣告馬利亞蒙恩的原因(31-33節) ︰
1. 她要懷孕生子要起名耶穌﹔
2. 耶穌是至高者的兒子,而且要把他祖先大衛的王位給他。(『至高者』指明至高無上者,新舊約聖經常用此名來稱呼
    神﹔「他祖先大衛的位」是指應許給那將要來的彌賽亞的王位,出於猶大支派大衛的後裔)
3. 雅各家的王,他的國沒有窮盡。(指祂要作神選民的王,同時『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他要作王,直到
    永永遠遠。』(啟示錄11章15節)

馬利亞的疑惑︰「我沒有出嫁,怎麼會有這事呢?」(34節)

天使加百列對馬利亞的回應(35-37節)︰
1. 「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她懷孕是聖靈的工作)
2. 伊利莎伯素來不生育,現時也懷孕也是從於神的旨意﹔
3. 「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能力的。」
藉此解答馬利亞的疑惑!接着馬利亞的回應充滿順服!

「我是主的使女,願意照你的話實現在我身上。」(38節)
馬利亞面對猶太人的文化,她是冒着性命的危險來聽從主的安排與吩咐。因為
1. 尚未出嫁的她許配了約瑟,而且她要懷孕生子,換來道德的問題﹔
2. 她可能會被父母趕出家門﹔
3. 被未婚夫約瑟休掉﹔
4. 因為未嫁懷孕,引來道德問題,還可能被人用石頭打死。

但她對天使加百列的回應是︰「情願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顯明了她放下人的顧慮、名聲、甚至性命,甘心樂意去按神的計劃而行。

今天對於你來說,馬利亞的順服,對你有什麼提醒呢?

4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