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路加福音5:1-11
1 耶穌站在革尼撒勒湖邊,眾人擁擠他,要聽神的道。2 他見有兩隻船靠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在船上教導眾人。4 他講完了,對西門說:「把船開到水深的地方下網打魚。」5 西門說:「老師,我們整夜勞累,並沒有打著甚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6 他們下了網,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7 就招手叫另一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他們就來,把魚裝滿了兩隻船,船甚至要沉下去。8 西門‧彼得看見,就俯伏在耶穌膝前,說:「主啊,離開我,我是個罪人。」9 他和一切跟他一起的人對打到了這一網的魚都很驚訝。10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耶穌對西門說:「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11 他們把兩隻船靠了岸,就撇下所有的,跟從了耶穌。

經文情境︰
1. 因着耶穌的道充滿能力,所以眾人擁擠他。
2. 當時耶穌見兩隻船靠在湖邊,打魚的人卻離開船,洗網去了。
3. 有一隻船是西門的,耶穌就上去,請他把船撐開,稍微離岸,就坐下,在船上教導眾人。回應眾人追求真
    理的渴望!
4. 耶穌講完道要西門「把船開到水深的地方下網打魚。」
5. 從第五節西門的回應,我們可以知道西門彼得在想什麼?西門說:「老師,我們整夜勞累,並沒有打著甚
    麼。但依從你的話,我就下網。」

西門是一個漁夫,他在捕魚的經驗一定比耶穌作為一位木匠豐富,況且對於晚上還是日間捕魚,均受水流、溫度、光線所影響,所以西門有自己的專業知識及實戰經驗,加上「整夜勞累,並沒有打著甚麼」,但基於尊重耶穌,所以才依從耶穌的建議! 「把船開到水深的地方下網打魚。」

西門和他的同伴下了網,結果「圈住許多魚,網險些裂開」(6節) 要彼得「招手叫另一隻船上的同伴來幫助。」「把魚裝滿了兩隻船,船甚至要沉下去。」「他和一切跟他一起的人對打到了這一網的魚都很驚訝」(9節)

「他的夥伴西庇太的兒子雅各、約翰,也是這樣。」西門的伙伴也是經驗豐富的漁夫,同樣覺得眼前的漁獲並非出於自然的能力,所以同樣充滿驚訝!

起初,西門只是以應酬態度去依從耶穌的建議,西門即時的反應是什麼?這次的漁獲,是超乎西門和同伴的經驗或想像,接着下來西門在想什麼?眼前的耶穌基本行了一個神蹟,讓西門及他的伙伴親眼看見,所以他知道耶穌並非等閒之輩,西門意識到耶穌至少是一位先知,作為他來說,自己生命尚有很多地方須要被改變,所以西門的反應是叫耶穌「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因為當下西門覺得自己不配…

但耶穌的回應,出乎西門的想像,「不要怕!從今以後,你要得人了。」「不要怕」背後包含很豐富的意思︰   

1. 回應西門所謂不配︰雖然西門自覺是一個罪人,但是耶穌主動找他上了他的船,講完道要求西門「把船開
    到水深的地方下網打魚。」所以一切都是出於耶穌的呼召,並不是因為他是否一位罪人、還是有什麼過人
   之處。

2. 堅固西門的心︰不要像以往又回去打魚︰…西門曾被他兄弟安得烈帶到主面前(約一40-42),後來西門又
    回去打魚。

3. 新的使命︰耶穌給了他們一個新的使命,就是從當天開始,他就要得人如得魚,呼召人進入天國,也成為
    他下半場的人生目標。

彼得等人早已跟從了主耶穌(參約一40-42),後來又回去捕魚為生,現在主第二次呼召他們,要他們放下原先的職業,從事「得人」的傳道工作。『得人』就是將人帶進神的國度裏。
今次他們沒疑惑或躊躇,其實經歷了一個過程,就是撇下自己很多東西,包括︰捕魚獲得的錢財,捕魚為生的工具、船隊(自己的伙伴)、家人(辭別父親)、但因為他們一起看見了神蹟,認定耶穌、所以他們願意回應呼召及跟隨耶穌!

今天神親自來到你的面前,要叫你成為祂的門徒,你願意嗎?不因為你個人有特別過人之處,而是神的恩典臨到你!當然今天不一定要你像西門他們一樣要「得人」!
但如果你已經是基督徒,你願意為神多走一步,做好見證、向身邊的人傳福音嗎?

4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