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文︰申命記17:14-20
14 「你到了耶和華-你神所賜你的地,得了那地居住在其中的時候,若說:『我要立王治理我,像我四圍所有的國家一樣』,15 你一定要立耶和華-你神所揀選的人為你的王。要從你弟兄中立一人為你的王,不可立你弟兄之外的外邦人治理你。16 只是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為加添馬匹使百姓回埃及去,因耶和華曾對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17 王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免得他的心偏離;也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18 他登了國度的王位之後,要在利未家的祭司面前,將這律法書為自己抄寫一份在書卷上。19 這書要存在他那裏,他一生的年日要誦讀,好使他學習敬畏耶和華-他的神,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話和這些律例,20 免得他的心向弟兄高傲,偏離了這誡命,或向右或向左。這樣,他和他的子孫就可以長久作王治理以色列。」

背景︰當以色列人進入神所賜以色列人的認許之地,眼見那地居住四圍所有的國家都有君王治理自己的國民,以色列人就想如同別國一樣,求神立王治理他們。

不走回頭路
1. 王要是神所揀選的人(v.15)︰「要從你弟兄中立一人為你的王,不可立你弟兄之外的外邦人治理你。」
    免得以色列人更加偏離神。
2. 王「不可為自己加添馬匹,也不可為加添馬匹使百姓回埃及去」(v.16) 耶和華曾對你們說:『不可再回那條路去。』
    
以色列人在埃及過着依靠自己能力去生活,但走曠野路須要依靠神走信心的道路!神很明白以色列人的特性,所以特
    意告誡『不可再回那條路去。』
3. 王不可為自己多立妃嬪 (v.17)
    恐怕以色列王隨從外邦妃嬪的風俗拜她們的神,並且沾染她們的陋習,而逐漸離棄神。
4. 王不可為自己多積金銀(v.17)
    積存金銀同樣令人的心,傾向只會專心在瑪門上,而沒有將心思意念放在神的身上。 
5. 王不可高傲,偏離了這誡命或向右或向左(v.20)
    當王有了自己的強大的軍隊、又立了很多妃嬪,又坐擁很多銀子,結果心就會心高氣傲,覺得一切都是靠自己的能力
    所得來的,長久之下,就遠離神,將神的誡命放在一旁。

不走回頭路,但我們只有一條路,經文提到…
1. 王要「在利未家的祭司面前,將這律法書為自己抄寫一份在書卷上。」(v.18)
    時常誦讀是要將神的說話,記在心上,晝夜思想。
2. 王要學習敬畏耶和華(v.19)
    從熟讀神的說話去學習如何敬畏神
3. 王要謹守遵行這律法書上的一切話和這些律例(v.19)
    由學習敬畏神到學習謹守遵行,產生的結果就是作王的就能長久治理以色列。

反思︰
不走回頭路對以色列人是很強烈的提醒,但對我們屬靈生命同樣有着提醒!今天我們還是眷戀舊日的「老我」,「老我」使我們可以放任自己做自己喜歡做的事!
今天你在權力的慾望上、情慾上(異性關係上)、金錢上、今生的驕傲等等事情上可能被困鎖,很想用自己的方法去解決,漸漸遠離了神,但你又知道如此下去你不會得到神的喜悅!
今天在社會環境、疫情未退的日子下,你願不願意放下自己、與神對齊,找一條合神心意的路,不再在屬靈生命上,走回頭路呢?

4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