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政府統計處的資料,香港的人口結構,到了2021年,55 至65 歲的人士,佔了人口結構中的最大比例,即是說如果找他們排隊,就是排成最「長龍」的一條。

我就是其中一個。

黃金歲月乃是說人生中最美好的日子,當然,你可以說是無拘無束的童年,也可以是花樣年華的青少年。

但是,我形容55至65歲就是人生中的黃金歲月,它有一個非常重要的代表性,我們是剛剛踏進退休階段的人士,而且相對於世界衛生的老人定義,我們最多只算踏入初老人(Young Old 65-74)的門檻,所以非常年青。

我們這年齡就代表了「美好」。經過半生的努力,我們絕大部份人士成家立室,多數完成養育兒女的階段,無須為兒女愁煩;我們多數完成供樓生涯,在香港有樓人就是「有錢人」,再加上手上有積畜,我們已經無須「為兩餐」奔波;同時,我們並不out,我們這些一直「在社會中打拼」的人,未曾與社會脫節,所以一樣懂打機、上綱、IG、FB、WhatsApp、Signal,用最好的品牌,吃最上品的食物,生活優悠;然後,有心有力之餘,當年青人還在為口奔馳,我們已經上了岸,有樓、有錢、有家室、有經驗、還有很足夠的時間,當長江後浪還要努力推前浪,我們已經悠然享樂沙灘上。

想到這裏,我想起道風山,這是屬於基督教的一個退修場所,那裏有很多特別的東西,其中有十多棵「樹墩子」布滿山頭。甚麼是樹墩?它們就是斷了的樹幹,沒有被人挖走,留在山上。

然而,最有特色也就是這些樹墩,在潤物無聲的大自然中,樹墩子又長出了新苗來,這些樹苗不是從土而出,乃是在樹中生發出來的,樹再生樹,充滿生命力,叫人明白神的創造大能,充滿了奇蹟。

一個階段的完結,代表了另一個階段的開始,只要放眼社會,就看到很多「需要」,等候我們再創佳績!

我加入基督教耆福會三十多年了,加入時才剛剛三十歲,現在已經六十二了,這幾十年來,耆福會服待長者,從不言倦,因為禾場太大了。全港九百多間私營安老院,我們只探訪了三百多間,而漸趨老人化的香港社會,禾場只會更大,需要的工人只會更多。

所以,各位黃金歲月戰友,且等你們加入。無限可能,無限創意,人生下半場可以很精彩!

4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