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巴馬長壽村,真是久聞其名,終於一見。筆者最近乘坐近月開通的南廣高鐵—廣州南站至南寧東站—暢遊長壽村,有幸與兩位百歲長者會面,一位伯伯117歲,另一位婆婆114歲,他們都是少數民族壯族的成員,除了承傳了他們祖宗的長壽因子,也得著當地得天獨厚的供應,致使生命力頑強,吸引了每年數以十萬計的候人﹝鳥有候鳥,人有候人﹞到此居住,成為一時氣候。筆者觀察巴馬人長壽的原因,可歸納為三方面,首先是物質方面:吃金黃粟米粥、喝巴馬麗琅水、食盤陽河油魚,吸負離子空氣,納巴馬鎮地磁,這些都是對身體非常有益健康的物質;第二是心理方面,他們多是樂享天倫,除了是四或五代同堂之外,大都是兒孫孝順,或是孩童繞身,不愁寂寞,有些甚或兄弟相依,或是夫妻恩愛,總之都是有伴相隨,助人結友。第三是態度方面,他們都是勤奮的人,盡量自力更生,樂天知命,笑聲常存,作自已喜歡的事情,生活感覺滿足。

諷刺的是,筆者從導遊口中得知一位百歲長者在接受訪問時被問及:「你最希望作甚麼?」他回答是:「最想死。」記者奇怪他為何這樣回答,他解釋說;「吃了一百年的粟米粥,請問你會不會想死?」人生就是這麼荒謬,對於人人都想得的長壽,他們在無意間得著了,卻反而不懂珍惜而嫌命長。長壽而有質素的生活,長壽才有意義。人一生務求叱吒風雲,名留千古,食盡山珍海錯;原來終歸只是粟粥一碗,轉眼已過百歲人生,惟懂寧靜致遠,注目永恆。另外,此次行程所見,到處都見粟米種植,這種特有的珍珠黃粟米,乃是百歲長者一生中的生命糧,其種植特性是耐旱耐寒,易種易生,三元一斤便可買得如此優質食糧,卻不為人所重視和珍惜;難怪主耶穌降世為生命糧亦被人所忽視和輕看。但願世人都懂得亷價食品也可對身體有莫大裨益,無價救恩也可對人生帶來莫大益處。

4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