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二十多年前,鮑伯‧班福德(Bob Buford)寫了一本書名叫《人生下半場》,這是一很有意思的屬靈書籍,他寫的人生下半場大約是由中年開始的,書中鼓勵人從追求「成功」轉為追求「價值與意義」,他的「人生下半場」就不再一樣。廿多年過去了,只要有人真心願意照著書上所說的去做,在職青時(30至40歲)找個機會「中場休息」,尋找神所要他做的事,重訂人生方向,那麼,全新的「人生下半場」就可以展開,而且,廿多年後的今天回望過去,就會感到這種選擇不枉此生,因為選擇了耶穌基督的路。「少時意隨心中火,中年心繫主恩座,到老方曉樹人生,幾番耕耘幾番果。」

就是這樣,我們有「人生上半場」,有「人生下半場」,其實也有老年階段的「人生終極場」,我所謂的終極場不外乎下半場的後半場而已。鮑伯的上半場與下半場也是可以「盡力而為」的人生階段,其實都相當「努力」,然而,我們還有一個後期人生要面對,所以,怎麼去看「年老」階段呢?

在主裏面看到的生命,其實任何年齡,都將會是那麼寶貴。即使年老的「人生終極場」,好像無法「追求」甚麼,但是,還可以「活出」好生命,變成「越老越可愛」。

進入老年的階段是一趟必經旅程,「變老」是無可逆轉的人生挑戰,既然不能逃避,就不如好好學習,如書中所說的「活到老,學到老」,只要我們用心承受生命的功課,自然可以體會老年就有老年的美好。

擁有美好的老年,今天早已有很多人提出了寶貴的「基本條件」,細看這些準則,其實必須成功地過了很多關口:活得健康、平衡經濟、珍視良朋、知所放手、化解冤仇、一無掛慮、無懼生死、悠然自得、與主同行……

當然,這些都是好東西,與此同時,我想特別強調的,叫我們能夠越老越可愛,就是擁有因信主而生的美德。讓我們一起想想,倘若到老,心靈練習得通達,心裏柔和謙卑,而且常常觸摸到神的心意,會不會成為「眾人的祝福」的一位老人家?

於是,成長的老人,既自由自在享受生命,也充滿智慧洞悉人生,即使不能次次對人面授機宜,也可以適時支持叫別人有所安慰;而且,老不一定做點甚麼事來肯定我們很有用,反而謙卑感恩地成為「接受恩惠」的人也是一份祝福,我們本就是軟弱,只要放得好自我,欣然接受朋友、鄰舍、親人與老伴的扶助,就是對別人的祝福,他們在幫助我們時變得滿有意義;然後,別忘記我們是最好的代禱者,我們有的是時間,我們若想張開懷抱關愛身旁的人,不一定是參與在別人的緊張生活中,也可以是一位時刻活在耶穌裏的代禱勇士,在禱告中求主恩典臨到我們所關愛的人與事當中。

老可以很可愛,只要心中有耶穌,就可以常常讓人看到恩典與平安就在我們的身上。

4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