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在香江城中忽然無風翻起千層浪,有損特區政府的尊長敬老外觀。其實筆者在不同平台中亦曾一再呼籲有關官員們在釐定政策時多存一份對長者的尊重及關懷之心。奈何司局長們都喜愛以大數據回應廣大巿民的關注,忘記了這些數字背後一張張蒼白疲怠的長者面容!一個政府若漠視眼前人民的民生需要,只是着眼於未來的遠象多輝煌,這豈不是亦是一種本末倒置嗎?我們並不奢求香港有朝成為福利地區,但是一些最基本的民生訴求總不能欠奉吧?何況特區政府高官們不停地向巿民傲言今年又有豐盛盈餘啦!

長者人口上升不是新聞,再加上香港人的預期壽命冠亞太地區,於是退休後的養生問題便難以再迴避了。讓我們試列舉一些貼地的情況供大家參詳一下吧!房屋題之嚴重滯後有目共睹,影響者亦包括了安老院舍(老人院、護理安老院、療養院、老人科病房等)、墳地、骨灰龕位、在在與土地有效使用問題有關,但政府卻未有效開發棕地、農地、專用會所地等、但政府卻有大量盈餘啊!與安老服務有關的人力資源日益緊缺(醫生、護士、社工、物理治療師、職業治療師、個人護理員、精神科醫生等),勞工及教育上可增大培訓名額去未雨籌謀的,況且我們政府擁有鉅額盈餘喔!每年的流感季節我們都看到公立醫院急症室人潮湧現,病房超收,員工疲累無休。一些更高效率的長者藥物欠奉(例如鈣片),而在冠心病測試上,私家醫院的CTScan儀器較公立醫院都超班幾倍!何解政府不可以為七百多萬巿民購置一些較先進的設備呢?為何百日咳疫苗亦會因未有注射較新的疫苗而令患病數字急升呢?我們不是有以億計的盈餘嗎?

在國際形勢、國家發展、香港民情的交互影響下,2019年能否讓長者們安心渡過實屬難料,但若特區官員們一再堅離地,不以長者為本,則「上調長者綜援年齡」事件將持續有來呀!坊間智者曾云:「人之所以幸福、是心態好。人之所以快樂,是不計較。人之所以知足,是不攀比。人之所以感動,是有真情。人之所以寬容,是有心胸。」各位長官們,你在工作上享用高薪厚祿,但你有否讓長者們感受到幸福、快樂、知足、感動及寬容呢?我們不應因為巿民大眾對政府施政的批評及討論不忿。因為若要安老福利服務政策真正到位,我們在相關政策推行之先便務必要廣泛諮詢長者們,以便對症下藥,進而藥到病除,長者們及官員會都皆大歡喜矣!

今天香港特區政府的安老政策方針已經由港英時代的「社區照顧」轉變為回歸後的「家居照顧」及近日的「家居安老」概念了。但當家庭人口整體下降的情勢下,家庭的照顧能力急速下滑。若政府不大幅度增加社區支援服務的數量,則「家居安老」也許會變成空談了。各位關愛耆老的人士們,議員問責,官員盡責都是理所當然的。今天當特區政府朝夕自誇坐擁龐大盈餘,在安老民生事務上卻彰顯不出成效,豈不讓人惋惜嗎?若特區政府真的大膽放手去關顧民生,尤其是辛勞了一輩子的耆老們,巿民又那會有那麼多不滿憤怒情緒呢?安享晚年亦要有條件才成啊!高官們,你願意為長者們創設這些條件嗎?願上主祝福保守你,阿們!

4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