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粵曲是近年在香港教會漸次流行的曲種,深受長者喜愛,亦成為長者佈道的一個有力工具。近年中國強大,一些以前忽略的中國文化亦漸受重視,尤以粵曲為例,在廣東省一帶,粵劇團和粵曲社如雨後春筍,紛紛成立,連帶福音粵曲也在教會圈子內盛行起來。筆者估計各教會現存的福音粵曲隊,較有規模的不下三十隊。耆福會亦有一支人數眾多的福音粵曲隊,人數不下六十人。筆者事奉的堂會宣道會洪恩堂,亦設立了一支福音粵曲隊,人數不下三十人。感謝神,祂在各堂會亦賜下很多福音粵曲人才,有的是福音粵曲創作者、有些是獻唱者、有的是中樂演奏者、有些是福音粵劇作者,林林總總,相信日後必成氣候,相互擦出火花。

感謝神,筆者有幸在十五年前接觸福音粵曲。福曲曲調優美親切,歌詞具文學價值,簡潔精煉,令我深深愛上。筆者因熱愛粵曲而常常研究中國歷史,將娛樂寓於學習,可說是一舉兩得,娛人自娛。福音粵曲實是中國基督教之特色曲種,以往常被國人誤以基督教為洋教之毛病,自可洗脫更新,從而建立富有中國特色的教會。福音粵曲採用的,是中國調子、中國樂器、中國唱腔、富中國文學色彩的歌詞,實在是處處特色、首首精彩。既然福音粵曲有如此大的發展空間和優勢,理當更應匯聚志同道合的人才,繼繼努力耕耘這片尚待開發的園地,往後更讓它開花結果,榮神益人。

最後,筆者在此有兩個建議,盼望福音粵曲更能邁向一個健康的發展,蒙神更大的使用。第一是正名的問題:福音粵曲現名過於狹窄,只限於福音內容。其實,按筆者所知,現時的曲類,已大大超出福音的內容,計有敬拜類、培靈類、教導類、聖經故事類、神學類、聖經人物類、節期類等等。筆者大膽建議應正名為教會粵曲,即是在教會唱頌的粵曲類別,與傳統粵曲作一分界,以資識別。第二是版權的問題:現時有些作者不計較版權,有些則十分計較,造成混亂和有礙推廣,故筆者大膽建議應集各方精英,成立一個協會,以統籌有關教會粵曲之事務,實為推動教會粵曲的發展帶來一大幫助。筆者在此只是拋磚引玉,期待教會粵曲不只受長者喜愛,亦能吸引成人、青少年人和兒童加入這行列,以期拓展天國,亦可弘揚中國文化,實在一舉兩得。

4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