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身邊的同學和朋友都紛紛退休了,退休當然算是好事,只是,有人不知所措,有人愁眉苦臉,有人自覺「無用」了,有人積極生活,總之,我們的心態如何,也就決定了我們的未來如何。

人生的成熟期,50-64歲是黃金世代,65-74歳是少老期,這前後廿多年的光陰,卻是人生開花結果之時,最近政務司長張建宗推政策鼓勵「少老」就業,無論對於社會還是「少老」來說,釋出更多有心有力的勞動群體,就帶來更有活力的社會。

少老之心更優勝於「青年之心」,因為他們充滿智慧,而且充滿可能性。就好像基督教耆福會眾多的義工到護老院舍探訪、關懷和傳福音,他們在神手中正是奇妙充滿恩典的事。

少老的生命成熟到透了,也就是大展拳腳的好機會,他們兒女大了,用來糊口養家的那份工作停了,自由自在,然後,開始計劃人生。

然而,我們要度過一個心理關口,就是怎去看未來呢?返回50-64歲這個黃金世代的退休線上,未來的「人生道路」是多少呢?今天許多人失算的是,我們總以為未只有那一點點日子,怎知真相乃是「大把時間」。

最近我有機會去接待一位從美國來的勞貝爾博士(Dr. William Noble),他來香港講學,那些日子,我跟他經常見面,使我獲益良多;他與我分享一個重要的人生轉捩點,那是發生在他六十歲的時候,那時他剛剛從教會退休呆在家中,他覺得過去的一切好像已「劃上句號」,而未來呢?一切都不可知。

勞貝爾博士的父母都很長壽,尤其是他母親,到了八九十歲都是那麼活力充沛。在尋思禱告了近半年時間,他作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就是重返大學,開創全新的人生路,他用了六年時間,直至取得一個心理輔導學的博士學位,那年66歲,就開始以執業輔導員的身份,四處講學和輔導生命,今年我接待他的時候,他已經77歲了。

朋友,少老之心,也就是充滿「能力」的夢幻年齡。Dr. Noble的故事讓我看到人生充滿希望,莫要說77歳,很多人55歳退休就突然覺得自己「垂垂老矣」!若還有22年的「有為」時間,卻把自己反鎖在家中,這就「大嘥」了!

我想表達的道理很簡單,若果我們一早就知道還有「大把時間」,我們要計的那條數就不同了!勇敢去想像,「我還有二三十年命」,然後朝向一個二三十年的計劃出發。

願賜盼望的神,因你們的信把各樣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羅 15:13

4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