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段經文是使徒約翰記載了主耶穌行出五餅二魚 的神蹟,發生地點即現今的加利利湖邊,現在此神蹟 的地點已蓋了一座五餅二魚教堂作為此事的紀念,座 堂的祭壇刻有五餅二魚圖案以供遊人思想。筆者也曾 在此幽美的環境向聖地團的團友講解這段經文,真是 現場一樣,聽道的人更加有深刻的領受,讀者也可運 用想像空間,親歷其境地來領受神的話語。

五餅二魚對約翰福音的讀者群來說,必定是有 著深層的意義,因為他們都是一世紀末期正在面對迫 逼的群體,此段經文讓他們聯想到主乃由天降下來生 命的糧,特別是主耶穌是從伯利恆出生,此地名稱的 意義是【糧食之鄉】,與餅有著密切的關係,此地就 是產生出生命的糧 - 主耶穌。地糧與天糧都是從此而 出,這亦是神刻意的安排,叫人思想到肉體的飢餓, 從而意識到心靈的飢餓;由肉體的糧食使人滿足,思 想到生命的糧食使人永遠滿足。肉體的糧食雖用很多 金錢也不能滿足人的所有需要,反而心靈的糧食一次 便可滿足人的最終需要。這段經文提醒了我們不要 為朽壞的糧食效力,乃要為永生的糧食效力。但事情 剛剛相反,五餅二魚的結果反而是引致受恩的人要擁 立主耶穌為王,人意的聰明可說是到了一個高峰,不 勞而獲並且長吃長有,豈不是人間最美好和最得益的 事。另外,魚對於讀者來說也是有言外之音,希臘文 【魚】之文字,原來可拆解為【耶穌基督神的兒子救 主】此一意義,這是教會最早期的認信,難怪在迫害 時期,信徒要秘密進行聚會,在門外或山洞口都以魚 的圖案來作暗號,因此魚亦代表得救的記號,亦是主 的身份的確認。餅和魚都是讓人想到主降臨的使命, 就是以生命化為生命的糧,以身體化為賜福的魚,人 得餅和魚便是與主有份,成為得救的群體中的一員, 這與早期教會舉行的聖餐實在有直接的連繫作用。最 特別的地方是,餅和魚都是從小孩無私和單純的奉獻 而來,這亦暗示生命雖微少,擺上雖微少,但神都會 珍惜和悅納,以此作為賜福多人的工具。天國的子 民,正是好像這小孩,全心全意地為神擺上一切,但 願神賜福耆福會,加增更多這樣為主擺上的天國小 孩,在資源不足的情況下仍以信心仰望主的供應,藉 信心小孩的奉獻,將五餅二魚化為大用,幫助無數的 長者,使他們晚有所依,晚有所歸,榮歸主名。

3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