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教會普查2014》簡報指出,隨著社會人口老化,今天教會的長者人數進一步上升,已佔了全體會眾的16%,這只是個平均數字,某些座落在「人口老化區」的教會,甚至超過半數是65歲以上的弟兄姊妹,所以,長者牧養已是不可忽視的主題。

牧養是一個大題目,一方面要關顧到長者的個人需要,另一方面促進他們的教會群體關係,最後,最重要的是堅固他們對神的信心。成就完整的牧養事工,當然是整體教會所要參與的事。在此之外,牧養長者的其中一個輔助途徑,就是透過靈修材料引導他們對神有更深的認信。

靈修,雖然可以說是讀經加禱告,然而卻又可以是一項很複雜的事。首先,在大方向上,每天一篇的靈修材料,就是每天一次跟長者談道,牧者雖然平時已經不少與長者接觸的機會,又有教會的主日學與崇拜,但對天國的道理作出有系統的「教導」始終是重要的,長者所需的道是甚麼呢?

筆者希望指出五個方向,包括了:永生確據、與三一神相交、神的話、認罪與赦罪、教會生活。

不單長者,任何相信耶穌的人也應該了解他因信稱義,獲得永生的確據了;得永生也是活在主耶穌基督的恩惠,天父的慈愛和聖靈的感動帶領中,所以三一神與我們的關係是親密而寶貴的;同時,我們信仰的重要基礎當然離不開神的話:聖經;有了這基本條件,我們常要明白我們是軟弱的罪人,所以生命在主的恩典下存活,主耶穌十架寶血赦免我們,也覆蓋我們;最後,我們被主耶穌所救贖的人就是加入了教會的弟兄姊妹,當然要好好珍惜和享受這份主內一家的美好關係!

五個方向只是一種「起碼」的內容,而且有極多的經文可以使用,當然也可以加上我們認為重要的主題,然後,就是製作靈修材料了。

第一步最簡單的開始就是按這五大類選取精到扼要的「經文」,再為這經文訂一個題目,例如:約 3:16-18,我們為這幾節經文訂一個題目:「得勝死亡的應許」,如此就完成了靈修材料的主菜。

當然,這還是太簡單了,我們多數不會就此罷手,所以第二步就要好好協助長者消化這段經文,牧者加上一段文字,把這「得勝死亡的應許」解析一下,然而,最好二三百字內,點到即止,否則長老會消化不良的。

然後,若然可行,第三步就是加上一個長者合用的禱告,這禱告由我開始,來到神那裏,認定「我信耶穌」,所以我「不致滅亡,反得永生!」,我感謝主叫我得到這應許!

最後一步是包裝,這是長者靈修材料,當然最好是「大字」版,最好兩大頁記一篇靈修材料,看得舒服,記得容易。

但願我們當中的長者都得到最好的牧養!

4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