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機構舉辦了「照顧自己 從四道開始」護老者講座。我們分享了何謂「道謝」、「道愛」、「道歉」及「道別」。

  「道」顧名思義是用口說出來的意思。
  「道謝」是毫無顧慮地將自己心裡的看法、感受、思念、愧疚、感謝等等及時說出來,以免日後產生任何遺憾。「道謝」的形式可以多樣化,除了說出口之外,肢體行動可以包括︰擁抱、握手、拍膊,亦可透過寫信、送小禮物、探望、邀請對方做喜歡做的事﹔若果想創意一點也可以拍一條短片、唱一首歌或畫一幅畫向對方表達自己的謝意。

  「道謝」並不難做得到,但「道愛」相對而言多一點難度,因為礙於中國人的傳統,表達愛意相對含蓄,所以較難表達。很多人會用其他方式表達,甚至不懂如何表達對對方的愛意。在Gary Chapman所寫的The Five Love Languages:How to Express Heartfelt Commitment to Your Mate一書中提到五種愛的語言包括︰

① 肯定的言語︰包括稱讚、鼓勵或向他人表達感謝。一句關懷的話,發自內心的稱讚很能滿足心靈上的需求。

② 服務的行動︰真誠地為對方服務、做一點事,例如煮一頓料理、替另一半按摩、協助做家務、接送小孩等等。

③ 真心的禮物︰贈送禮物不一定要挑選昂貴的物品,關鍵在於看到對方的需要,呈現你的心思﹔

④ 精心的時刻︰兩人彼此陪伴,把專注力放在對方身上,一起從事喜歡的活動﹔

⑤ 身體的接觸︰親暱行為、牽手、擁抱都可以。不知道你慣常用那一種方式去表達愛意,鼓勵你多運用不同的方式表達你的愛意!

  「道歉」又另是一個層面!要向別人道歉本身並不困難,困難在於自己不容易放下自己的面子、不容易放下那份被傷害的感覺、不容易放下自尊!回望耶穌十架的大愛,饒恕會否給我們多了一點力量!道歉真的須要勇氣。但避免重覆性的道歉而沒有實際改變自己的意圖,多正視自己的問題,時常正面表達自己的情感,透過對談增加與對方復和的機會。

  最後就是「道別」!「道別」對於很多人來說,都是傷感的事情。尤其社會事件之後很多人選擇移民,在機場道別的一刻,千言萬語都不知從何說起,只有相擁而泣!近日第五波疫情,無數長者因種種原因離世,很多親人連最後一面也來不及相見,「道別」在心,言語在口,卻未能有機會向亡者傾訴,遺憾之情,不言而喻!

  先有神的愛,我們才有更好的基礎談「四道」!因為有了神的愛,我們就學懂和人談愛、說感謝、談道歉,說再見。所遇到的人和事都可能是我們最後一次的相聚,也有可能是人世間的永別,但在神裡面我們相信有一天我們總會再相見!

  四道人生不單是寧安階段才重要,其實每個人平日在生活中就要多操練四道。 趁生命有限之時能做好四道,讓我們可從容面對生命中的生、老、病、離、死、別的衝擊,也才能獲得善終、善別、善生的人生。使我們生命的每一個片段學懂珍惜,以愛與人相聚,生時有尊嚴,死時也受尊重。Amen!
 

3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