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許親身經歷或是聽過這樣的事情…

「我母親曾經試過兩次乘車回家時早了一個站下車,之後就不懂怎樣回家,好在她還懂得打電話給我求助…

昨天她才和我喝過茶,今早她一早就打電話給我說︰為何還未見我到酒樓…」

一位中學同學向我細說他母親近日的身體狀況!我很鄭重向他表示要密切留意伯母的身體變化,這些行為是患上認知障礙症的常見現象!

護老者所遇的困難
很多患上認知障礙症的長者都會在有意無意之間忽視自己的身體變化,一方面可能由於自尊心作崇,不願意接受自己身體上的退化,或是對認知障礙症認識不足所致,因而沒有正面好好處理認知能力下降所引起的問題﹔加上長者對家人採取「報喜不報喜憂」的態度,結果一旦其認知能力突然轉差,引起的問題實在不容忽視!

面對上述情況作為護老者可以如何面對呢?

護老者應有的預備
護老者要時常仔細觀察家中的長者,最好以旁敲側擊方法了解他們在身體上、情緒上、認知能力上是否有任何變化,如果察覺他們在認知能力與往昔有很大差異時,就要作出相應跟進。

  1. 若家人有定時返公立醫院覆診的話,建議護老者親自陪同長者前往見醫生,並直接向醫生反映長者的狀況﹔要求醫生轉介他們看老人科﹔以便早日作出認知評估;
  2. 同時也可以在長者居住的地區聯絡最就近的長者鄰舍中心或長者地區中心,了解各單位有什麼服務可作支援,例如可否提供「香港版蒙特利爾認知評估五分鐘版」的評估,或該單位有沒有開辦認知訓練小組供長者參加等…
  3. 與長者商討在家中安裝攝錄機,以便家人可以隨時透過手機程式,了解長者平日的家居狀況。
  4. 為長者開立平安手機,以致長者在家中或外出時遇到什麼意外,即時可以求助,同時護老者可以透過手機程式,大約知道長者在外所處的位置。
  5. 多抽時間關心家中的長者,尤其疫情至今已維持了一年多的時間,他們的孤單無助感,有時連作為子女的我們都難以明白!多點問候、多點探訪、多點陪伴顯得非常重要。除了一般的電話聯絡外,不妨好好運用智能電話的軟件,以視像功能與他們通話,也可解他們心中的悶氣。
  6. 週末除了約他們飲茶外,不妨一家人和他們打打麻雀,或進行一些益智的桌上遊戲,加強長者的腦筋訓練,對維持認知能力很有幫助。
  7. 同時掌握長者的飲食習慣,提醒他們不可以偏食,鼓勵他們均衡飲食,多吃對腦退化預防的食物,如︰
    • 含高蛋白、低脂肪以及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的深海魚;
    • 含有大量抗氧化元素的草莓和藍莓;
    • 含有蛋白質、礦物質和纖維的堅果;
    • 含維生素C綠葉菜;
    • 含維他命B的食物,如︰雞蛋、牛奶及豆類食物;
    • 吃可可含量高而低糖的產品;
    • 含植物脂肪的牛油果。
  8. 多參考及細閱有關認知障礙症的健康資訊做好及時的預備。
  9. ​​​​遇上頑梗的長者,他們往往不感到事態的嚴重性,亦不覺得自己身體有什麼毛病,懇請大家保持耐性,陪伴他們到底,並找最具影響力的人向他們解釋及勸戒,也不妨邀請一些過來人幫忙分享他們照顧認知障礙症家人的經驗及心路歷程,以便長者較容易接受。

護老者及早求助

護老者無可避免面對家中長者的老化過程,除了細心觀察他們的身體變化外,也要敏銳自己的情緒,及早找尋適當的方法處理,以免自己獨自承受過大壓力。無論你家中的長者在認知障礙問題上,遇上什麼困難,最重要是你抱着正面樂觀的態度與他們同行,我們相信解決的方法總比問題多的!

提供以下幾個網頁資料,以供查閱:

  1. 社會福利署-安老服務(swd.gov.hk)
  2. 長者安居協會-主頁(schsa.org.hk)
  3. 耆智園-一站式腦退化症服務中心(jccpa.org.hk)
4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