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去年底迄今,全世界都受到「新冠狀肺炎」疫情的無情打擊!確診、入院、死亡數字不斷上升,情況令人憂慮!大家只能期盼疫苗早日面世歇止疫情,但長路漫漫啊!香港七百多萬巿民基於2003年的沙士疫情而懂得自動地作出預防,載口罩、勤洗手、少出街、保持社交距離等;幸而有驚無險地安渡第一波及第二波的疫情爆發。對香港老年人口而言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觀乎世界各地,尤其是西方國家,死亡率最高的社群是長者啊!不少專業人士都一直擔心香港長者們在疫情中的安危,奈何特區政府在醫療上除了正式推動「自願醫保計劃」,但又未能解決醫療融資的困難!醫管局員工繼續不斷超時工作,各種服務依然長時間輪候。每年兩三次的流感高峰期,病人總是要長時間在急症室等候。在今次疫情初期,物資短缺,設施不全,庫存不足,防患未全、人手緊拙,令社會嘩然!

至於安老服務上,政府揚言會接納數年前安老事務委員會作出的「安老服務程序計劃」檢討報告內的建議,可惜迄今仍只聞樓梯響呢!至於扶貧也是建樹不多,去年連扶貧高峰會都取消了,貧窮人口仍然是一百多萬!私營安老院仍然醜聞不斷,社區支援服務仍然要輪候長時間。其他各種服務亦沒有突破性的發展。現今第三波爆發在社區上湧現,令人掛心的是安老院舍(公/私營)接連失守,不獨老年院友們惶恐終日,院舍員工們亦開始染疾。特區政府真的要有決斷力,早日封關(多向國內封城措施學習)杜絕疫情擴散,珍惜現有的一百多萬長者的福祉及生命吧!

回顧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出生的人口(由1945-1965年間),如今都是長者了,我們都是天生天養,被祝福的一群,例如:

  1. 騎單車或遊戲時,從不戴頭盔護膝護踭,學游泳亦沒有教練跟隨。
  2. 在學校內常與同學打波子、拍公仔紙、玩兵捉賊、捉金龜子/和味龍/紅孩兒/草蜢,從不看電視,打機。
  3. 每天和「實實在在,有血有肉」的朋友相處,而非「網絡朋友」。
  4. 口渴時直接從水龍頭接水喝,沒有瓶裝水及罐裝汽水。
  5. 即使與親友們共享食物飲料,也很少生病。
  6. 每天吃兩碗白飯(或在冬天時豬油撈飯),也不會因此變肥胖。
  7. 穿同一對白布鞋便到處跑也沒事。
  8. 父母親從來沒餵我們營養品,但仍然難命一條,健康成長。
  9. 習慣親手製造玩具(煙仔盒豆槍,汽水蓋撞棋,橡筋跳繩),並相互取樂。
  10. 我們的父母都不富裕,但是卻有無限的「愛」而非俗氣的「玩具」。
  11. 我們沒手機、光碟片、遊戲機枱、電子玩具、錄影設備、個人電腦、網絡聊天......等,但我們有「真實的朋友」。
  12. 我們認識所有的左鄰右里,互相幫助照顧老弱小孩,經常共享餐點靚湯。
  13. 我們有一群住在附近的親戚們,密切聯繫並共享家庭生活。
  14. 我們那時只有黑白沖曬相片,但從中卻獲得多姿多彩的回憶。
  15. 我們是目前僅存最有「同理心」的一代,因為我們是「會聆聽父母親談話」的最後一代;同時,我們也是「必須傾聽我們子女談話」的第一代。
  16. 我們辛勞工作積蓄才買到安身之所,主要靠自己的努力而非父蔭。

各位高官們,張開你們的眼睛,看看我們這一群長者們,往昔歲月我們為香港社會貢獻良多,現金垂垂老矣,特區政府能不關顧我們的人生下半場嗎?疫情兇猛,政府應多珍惜保障老年市民才是吧?否則你會問心有愧的呀!祝願大家都平安健康!

3月份長者團契活動短片
搬遷啟示

本會於2024年1月1日起,辦公室將遷往大角咀合桃街二號福星工廠大廈5樓A-C座6室。

如有詢問:請致電2365 8454或以whatsapp 5531 2390與本會聯絡。

決志陪談短片

決志陪談短片

本會網站使用 Cookies 為您提供更好的瀏覽體驗,如果您繼續使用本網站,即表示您同意我們使用Cookies。